墓園的價格

商品名稱:

墓園的價格

詳細介紹:

墓園的使用,除了傳統的土葬外,也有許多人把火化後的骨灰,捨棄放置靈骨塔(納骨塔)而比照土葬,築墳造墓埋放土裡。更有許多人以「家族墓園」的方式,把骨灰安奉在墓園裡。雖然墓園的價格比靈骨塔(納骨塔)高出許多,但他們認為這樣才是「入土為安」。因此,有人把靈骨塔(納骨塔)和墓園的差別,比喻為公寓與別墅的不同。
各地區墓園的價格和靈骨塔(納骨塔)一樣,有很大的價差。其間的因素,也和靈骨塔(納骨塔)相同,包括地區、位置、環境、設備、管理、產權和公私立等條件的差別,而有不同的價格。
墓園的價格計算,一般是以「坪」為單位,依消費者需要購買。小型墓5~10坪;中型墓10~20坪;大型墓則在20坪以上。
也有部分墓園是以「座」為銷售單位,即經營者把墓園規劃成1~3坪的個人或夫妻墓園。類似國外的墓園,單價也較便宜。

地區
私立墓園一般平均價格,
北部地區墓園價格每坪約100,000.~500,000.萬元,個人墓園每座約300,000.~3,000,000.萬元。
中部地區墓園價格每坪約50,000.~150,000.萬元,個人墓園每座約150,000.~500,000.萬元。
南部地區墓園價格每坪約30,000.~120,000.萬元,個人墓園每座約150,000.~500,000.萬元。
東部地區墓園價格每坪約30,000.~10,000.萬元,個人墓園每座約
10,000.~300,000.萬元。

位置(景觀與風水)
所謂位置是指墓園或墓地所在景觀與風水的優劣好壞。雖然一般墓園都會選擇地理風水好,風景優美的地方。但墓園佔地都在五公頃以上,範圍相當大。並且地勢高低起伏,有很大的個別差異。因此所選擇的墓園或墓地位置會因大環境或小環境(地勢、水勢、視野、景色及面向等)的不同,而有差異。景色優美,視野開闊,前有水,後有山的墓園價格當然高。地陡陷,前有遮擋,後無土靠的墓地價格自是便宜。

環境  設備  管理
每一座墓園的環境、設備、管理不同,價格當然有很大差異,就像大飯店有三星級或五星級的不同。
另外,私立墓園經營者是否遵照法令,提撥墓園售價的2%充作基金,交付公益信託?並把收取的管理費成立專戶,專款專用?這些都是影響塔位價格的重要因素。

產權
一般消費者購買墓地,很多只是買到「使用權」,而由經營墓園的公司開給「永久使用權狀」。當然,當這家公司不存在時,使用權的爭議也就發生了。
有部分墓地的買賣,是「所有權」的買賣。就像買土地一般,會有一張墓地所在地政事務所發給的「土地所有權狀」,保障購買者權益。
「使用權」與「所有權」不同,發給的單位不同,價格自也是不同。

公私立
臺灣各鄉鎮市有許多鄉鎮市公所設立的墓園,相較於私人設立的墓園,價格便宜許多。惟公立墓園只有七年的使用期限,時間到就必須起掘(墓地輪葬),把骨骸移入納骨塔安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