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對年(小祥)

2017-07-28

逝世一週年所做的祭祀稱「作對年」,逢閏年提前一個月,因亡者無閏。子孫親友到墓地,家中或利用公共場所舉行追悼會,稱為「祭禮」(又稱小祥);祭品內容如作七。

 

逝世一週年所做的祭祀,應舉哀,稱「做對年」,逢閏年則提前一個月,子孫親友到墓地,家中或利用公共場所舉行追悼會,稱為「祭禮」。孫輩帶孝一年,是日脫孝,換紅毛線,帶三日後即除去。
祭品包括:三牲、十二菜碗、白飯、四果、鮮花一對、三色金、銀紙、蓮花九朵。

對年
所謂「對年」是指親人死亡一周年,在古喪禮裡,即是所謂的「小祥」,表示逐漸脫離喪事的哀傷。在這親人亡後的第一個忌日,自是須要有祭祀禮儀。依臺灣傳統喪禮,「對年」的儀式與做法與「百日」相同,主要是祭拜,部分也有請人誦經者。

惟若「對年」中逢有閏月者,則應扣除一個月,仍以十二個月為「對年」之期,此即所謂「死人無閏月」。若於閏月或於閏月之後死亡者,則以翌年之本月為「對年」。至於日後的「忌日」祭祀,無論是否有閏月,皆以死日為「忌日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