喪葬後有什麼儀節跟注意事項?

2012-06-06

拜飯:至滿七除靈,去靈桌,將新亡魂香位(香火袋)及香爐供奉在祖先牌位之側,改為初一、十五奉飯至百日,也有到對年(或至合爐止)事死如事生,以盡孝道。
清淨靈:奠禮前將滿七作完至出殯除服洗淨後,即稱為作清淨靈。廟宇婚喪喜慶-禮到人不到或百日後即可回復正常生活。
合爐以前,過年不可做「甜粿」(年糕),只許做「菜頭粿」(蘿葡糕);端午及中元亦不可綁「粽」,尤其不可做「紅龜」◦由親友、出嫁女等送之,喪家須以豆仔或味素等物答之,稱「壓孝」◦
新亡者未與祖先合祀,凡逢年節,須提前一日為亡人過節,祭拜之時間比照祖先祭拜,祖先拜中午則新亡即於前一日中午拜之,如清明、端午等,祖先拜黃昏,則新亡即於前一日黃昏拜之,如除夕、元宵等。
祭祖時節:元旦(元宵)、三月節(清明)、端午、中元、重陽、冬至、除夕七節則為各地之所同。
新墳完墳後三年內要「培墓」:子孫須要備酒餚、三牲五果祭拜,第一年開墓頭要在清明前擇一日,第二年在清明當天,第三年在清明後擇一天。此後每年在清明前後率子孫帶水果墓紙去掃墓物品:三牲乙付、杯三只、酒一瓶、小紅燭二對、香一束、花二對、水果數樣、五味碗一套、壽金、大銀、墓紙、鞭炮一串、打火機、筷一雙、芋頭、熟鴨蛋、紅圓十二粒、粄粿、紅龜粿、水一些(澆草用)等。(火化晉塔者亦同,但墓紙、鞭炮可省,或可依地區習俗增刪)整理墓園:備鐮刀、鍘刀、手套,闔家子孫整理墓園。
祭拜後掛好墓紙(壓厝頂,也表示翻修屋頂) ,將芋頭與熟蛋之皮剝掉,丟在墓龜上,掃墓達慎終追遠的目的,讓子孫追思祖德,以維倫理教化的功能。
新忌:即「逝世」後第二次逝世紀念日,亦即合爐後第一次做忌日,此後年年此日做忌日。當日晨間先點香稟告,中午於祖先牌位前以酒餚拜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