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前契約的由來?

2012-06-06

「生前契約」指的是在生前為自己的身後事做好妥當的安排,以及須有葬儀社等殯葬業者配合,因此,雙方所訂定的,即為「生前契約」。

生前契約主要內容是關於喪禮告別式、出殯等種種事宜,包括事前的諮詢,喪禮告別式儀式的安排和各項所需物品的準備,以及事後的後續關懷。歐美地區,生前契約已有六十年左右的歷史,根據統計,目前約有七成左右的成年人,會預先為自己的喪禮告別式、出殯等後事做安排。在日本,早期是以互助會的方式推動生前預約,亦即在各地成立互助會,利用加入的會費來作為日後喪禮告別式的費用,並使喪禮告別式的價格透明化,其後這個制度開始系統化、企業化,根據統計,目前全國有三成左右的家庭會加入互助會,一些大企業會甚至會將生前契約當作送給員工的禮品。儘管在歐美地區的許多國家以及日本早已行之有年,生前契約在台灣仍是一個十分新穎的觀念。國內殯葬業者的良莠不齊、漫天喊價的狀況更是由來已久,因此,改善國內殯葬業的狀況,使價格透明化,並提供生前契約服務更顯得十分重要。目前國內也有生前契約公司提供生前契約的服務,一掃過去國人對喪禮告別式、出殯等後事晦暗、忌諱的陰鬱形象,代之以莊嚴、肅穆而隆重的喪禮告別式。正面積極地迎接人生必然的歷程,正是生前契約的根本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