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儀諮詢

一、禮儀諮詢

 

1.親臨圓滿禮儀由禮儀專員現場解說喪葬事宜及報價生前預約

2.禮儀專員至約定地點解說(以客為尊,按家屬意願及實際需要量身訂做內容估價)

台灣自光復以後,經政府勵精圖治,早已由農業社會進入精密工業社會,而資訊時代人們因經濟繁榮與富足,由光復初期的打赤腳、穿木屐一躍而為西裝革履;三輪車完全不見了,代之而起的是汽車在街上大排長龍,更多的是摩托車,平均每戶兩部,成為世界之冠。可是關於喪儀方面卻承襲明清及日治時代之舊制。當然其中部份已隨時代改良,但大都因襲舊習。

  國人平日皆忌言喪事,喜談吉慶,故遇家族中有喪事發生,即無從料理,一切聽從葬儀社、僧道及地方上三兩位幹辦(頭兄)。結果花了一大堆不必要的錢。因此,既然有生就有死,為了替親長辦理喪事,避免花錢又受氣,破壞喪事哀戚之情,故處理喪事之基本觀念,為人家屬者不能不知。

  基本上國內傳統的喪葬活動是由一系列的儀式所組成,而非一單一的典禮。整個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:即「殮」(淨身入棺)、「殯」(停棺祭拜)、與「葬」(造墳入土),每一階段都具有一些特殊的儀式和陳設。從這些儀式,以及儀式與儀式的銜接關係中,可對喪葬活動有大體上的了解。以上三階段進一步說明如後:

一、殮—主要在對死者身體做一番恭敬的處置及掩藏。

二、殯—主要係停放死者進行弔唁,安排後續喪事為主。

三、葬—主要以告別及安頓死者最後歸宿為主。

  前者所述是以程序、空間加以說明,另外不同的宗教亦有不同的生死觀與葬儀,以下,略述台灣地區各宗教的生死觀與葬儀。